close

 

(加爾各答的印度博物館門口,人們正等著排隊入場參觀/攝影:林許文二)

  當加爾各答(Kolkata)的陽光透過窗簾時,我興奮好奇的心就醒來了!昨晚疲憊、昏沈、期待、幸運……的心情,經過一夜的降溫,我似乎仍有作夢的感覺,我真的來到印度了?!

  無法想像的國度,真的很令人悸動,出發前對於昏熱、髒亂、東方、神秘、苦行、貧窮……等書本上所有對於「印度」的描述,都模擬演練過了,但當看到夜晚的街道兩旁,星光下沈睡的男女老幼,是睡?是死?是太平盛世?是浩刧戰後?……所有對「印度」的印象,都被打散打亂了,剩下的是有些慌亂的身心,正在努力的拼湊眼前的國度──一個還說不上來的世界!

  盡目所見的,都是鏡頭下上好的題材,但你就是拍不太下去!為什麼?因為每個人都是主角!街頭的遊民、路邊的理髮師、樹下的伙夫與食客、失序的交通下的車禍、面容姣好的印度女子、吸著乾癟奶頭的Baby……覺得自己有些不知所措,如同下午買礦泉水時,用小手拉著我的手向我要巧克力吃的小女孩一樣,她不畏生,自然地接觸我的那一刻,「我」真的有點不知如何是好,且戰且走,落荒而逃!印度的第一天也是這般無私的面對我,但我似乎還不知該如何面對「她」!

  是我在看妳嗎?還是妳在看我?

1999/9/8 文二

(於印度旅行時的原始日記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wener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