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吃素像吃飯還是吃藥? 

(文/圖:文二)  

  上星期六來到台中大甲鎮瀾宮走走,印象中我曾到過台灣許多的廟宇,偏偏名震全台的大甲鎮瀾宮是我的初體驗,活到這把年紀才來此地朝聖,頗令我汗顏。

  這天的大甲是個沸騰的小鎮,從全國各地湧來無數的進香信徒、觀光遊客、大小攤商、甚至新當選的總統都來湊熱鬧,將這裡High到最高點。雖然我們只是四處閒逛的好奇旅人,但一趟走逛下來也是汗流浹背,離去之前,順便食用廟方提供的方便素齋,爲這天畫下充滿鄉土情懷與令人感謝的句點。

  台灣許多的宗教慶典,在節慶期間總有一餐、一天或全程需戒葷茹素,目的無非是爲活動祈福或求身心的淨化。類似齋食的儀式也在世界各地,不同種族間出現驚人的巧合,例如佛教的八關齋戒、俄羅斯東正教的帕斯喀節(慶祝耶蘇復活)、日本的素食新年習俗等。除此之外,更有許多人為求自己考試順利、比賽成功,甚至是求子求壽而素食一段時間,這種種的行為皆顯示,大多數的人也認為素食──是一種好事!能為人爲己帶來福氣與利益,因此在神聖與特別的日子裡,若能實現此事,未來必能圓滿順利。

  但有趣的是,若眾人都真的認為素食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(至少在神聖慶典或關鍵而徬徨的人生時刻),為何大家不搶著作?盡量多做幾天,甚至天天作?這樣不就多福多祿、豐享一生嗎?事實並未如此,顯然大多數的人似乎又認為素食「不完全」是一件好事,所以僅能偶一為之,淺嚐即止就可以。

  這讓我想到了「食物」與「藥物」的不同。所謂的食物,例如五穀雜糧可以餐餐食用,幾乎沒有副作用,但生病的時候或缺乏某種營養素時,就需要藥物或保健品來改善體質,甚至拯救生命。因此或許吃素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是藥物而非食物,因為「良藥苦口」,所以「不好入喉」,點到為止就好,若天天吃可會有強烈副作用──有人可能會翻臉的喔!


  吃素到底是吃藥還是吃食物,端看個人的二知──良知與認知,每個人皆可自由選擇。認為吃素如吃藥的人,我認為這是「可愛的人」,因為她們擁有如孩童般單純的良知,認同素食是好事一件,雖不常食用,但至少知道良藥苦口,偶而捏著鼻子也要喝下去。就好比誠實是美德,雖然大人們經常不自覺的會說謊,卻依然願意告訴小孩子,要經常呵護保守這善良的德行。

  認為吃素為日常自然飲食,經常食用又沒有副作用的人,我認為這是「可敬+可愛的人」,因為在這充滿誘惑的美食年代,堅持有所食,有所不食,縱使世人認為你有些愚吃(笨笨的吃),美食當前不知享受,依然不改其志,當然有令人可敬與可愛之處。

  有沒有人認為素食根本就不是人吃的東東?應該也有吧!我不敢說他二知皆無,但建議最好趕快找佛洛伊德或心理醫師聊一聊,追溯一下童年時光的自我認知,銜接失落的記憶,重新認識一下食物。或許有一天他會突然想起,當我們呱呱墜地的前五、六個月裡,不論你喝的是母奶還是牛奶,每個人可都是個標準的「奶素寶寶」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wener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