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文二

  有時,一間餐廳的開幕與倒閉的速度,竟然快到像接聽一通電話的時間……

  才從朋友那知道一間的素食餐廳,興沖沖的電話打過去,才知這電話已暫停使用,要不就是旁人說:「這間上個月就結束營業了!」果然世事虛幻,只在口耳之間。

  「食素人的嘴,歹照料;素食的餐廳,歹賺錢!」印象中曾聽過許多經營素食餐廳的朋友,說過這樣感慨的話,仔細想想,的確有幾分真實道理。曾聽一位素食朋友描述他的用餐心得;他說每每逛街到了用餐時間,四處遍尋素食餐廳不著,飢腸轆轆,終於好不容易看到一間素食小店時,興奮一瞧菜單,不是乾麵、紅燒麵、素肉飯;就是素雞、豆腐加海帶,每家小店幾乎都差不多,平凡的像是當兵時每天不變的餐點,一時間,用餐的樂趣就瞬間凝結了,吃飯就像是每天的例行公事,缺少讓人意外的驚喜與期待。

  除了小吃店的標準菜色外,焗烤飯或麵的料理與標榜各式湯頭的小火鍋,也逐漸形成一種素食簡餐店的標準菜色,因為「標準」所以每家店皆有,因為四處可見所以少有素食餐廳能令人印象深刻。至於遍佈最多的素食自助餐店(秤重的那一種),相似度之高那就更不用說了。

  我問他:「最後你大多會選擇了自助餐、小麵店還是簡餐店?」結果他的回答令人出乎意料:「除非我懶的再逛了,不然我有一半的可能會去一家葷素都有的餐廳,吃了一客她們的素食料理。」為什麼不到真正的素食餐廳吃飯呢?我問他,「不知道ㄟ,只是想吃點不一樣的,換個口味吧!」

  「換個口味吧!」這是消費者最簡單的一句話,卻也是餐廳業者最難的一句話!我曾短暫從事過餐飲業,深知餐廳的菜單的變換有其不易的原因,因為每一種菜色變化都會加重廚房從採買、食材保存到烹飪流程與外場工作人事的負擔,無形中就是增加成本的支出。成本的支出若無法立即轉換成營業額的增加,就會侵蝕原有的獲利,因此,一間賺錢的餐廳,業者若有足夠的遠見勇於研發與創新,或許尚能忍受低迷的創新過渡期,但一間正被虧錢所苦的餐廳,要他再增加支出以求突破,肯定陷入天人交戰!

  「女人的衣櫥,永遠少那一件!」對台灣的素食消費者而言,再怎麼修身養性、清心寡欲,對新口味的渴望,也是一如凡人的嘴巴,期待新奇的那一味!台灣的素食業者,面臨「創新的兩難」時,你的決定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wener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