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辛德勒名單劇照 
(Picture/辛德勒名單劇照)

  前幾天晚上,很難得有點時間看了史蒂芬史匹伯所導演的「辛德勒的名單」(Schindler's List)。

  這部電影主要描述德國商人奧斯卡.辛德勒(Oskar Schindler),在二次大戰期間,由於無法接受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政 策,因此利用自己的搪瓷工廠作掩護,以低廉的工資為理由,招募一千二百多名的猶太人,讓他們免於被屠殺的命運。他的義行讓他幾乎散近家產,婚姻與事業在二次大戰後亦不順遂,但卻贏得這一千二百多名辛德勒的猶太人(Schindler juden),她們的子孫以及世人的尊敬與感念。

  整部電影我只斷斷續續看了後半段,其中一段描述數百位女性,幸運名列在辛德勒的名單中,卻在運送過程被誤送到奧茲華斯集中營(此地因屠殺上百萬猶太人而惡名昭彰)的劇情,讓我印象深刻:上百名全身赤裸的女性,像待宰的羔羊被推擠進昏暗的房間,肅殺的氣氛讓她們全身顫抖,想像著毒氣將會從四面八方襲擁而來,其中有老、有小、有母女相依擁抱,也有一人孤單啜泣。突然間!燈光全部熄滅,所有的人瞬間大聲狂叫與哭喊!死寂數秒鐘後,從上噴灑出來的竟是沐浴的清水而非致命毒氣,這群飽受驚恐的女性才又破涕為笑,個個歇斯底里般的在水柱下喜極而泣。

  她們瞬間的哭喊令人為她們驚怕,雖然螢幕全黑,但面臨死恐懼的聲音卻能穿透黑暗。當時我想;如果這是上百隻雞的咕咕聲呢?或是數十隻的牛羊低哞、還是豬的刺耳嘶吼………,還會讓人如此震撼嗎?也許不會吧!我是這樣想。但可以猜想的是,若電影劇情改成雞、鴨、魚或牛、羊、豬呢?……應該不會有片商會出錢拍這部電影……就算真有拍成電影也不會得到奧斯卡獎……就算得到奧斯卡獎,票房大概也很慘……就算很多人看,也不會每個人都吃素吧?

  這是素食的悲觀嗎?NO!這是現實的答案。


  從德國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,與辛德勒所拯救的一千二百多人來比較,死與生的數字天差地遠,人對同類皆如此,更何況對待其他的物種。納粹還不想吃猶太人,但人卻還要面對烹飪美味的吸引力,仔細想,你就知道人要吃素有多難。因為這樣就悲觀嗎?那當然也是NO!因為每個人的手中其實也握有一張空白的名單,只要我們願意一餐吃素、偶而吃素或天天吃素,這名單就以我們的名字為名,你要點名誰,誰就會登上你的名單之中。

  你的名單是有保證的!他保證在不知名的地方,有未知的生命會因你而存活,免於死亡的恐懼,若你聽的懂她們的語言,也許你會聽到他們對生命的讚美與感謝。但卻也無法保證!他無法保證你茹素後會生活順遂、財福通享,因為從奧斯卡.辛德勒的晚年遭遇,你就會明瞭了。所以你是否願意多多吃素,這問題你可要認真好好想一想。

  若你要問我怎麼想?我會說……我保證你會獲得心靈平安與身體健康,所以,今天吃個素吧!

 

 word by 林許文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iawener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